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中国共产党奉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 奉新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4-02-04 10:03:44  点击:1193  属于: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奉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奉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宜春市奉新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奉新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220人。
县委书记陈志尧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县法院、县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审议通过了张帅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奉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贯穿全篇,是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要深入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在新征程上忠实履职尽责,为开创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全会认真学习尹弘同志在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马森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严允同志在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王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尹弘同志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入分析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了系统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系统、实事求是,思路清晰、科学务实,紧扣江西实际,回顾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24年任务,为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要认真学习领会,自觉把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奉新实际贯彻好、落实好。
    严允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全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深入抓好贯彻落实。王谷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剖析当前宜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对2024年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做出了周密部署和系统安排。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陈志尧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充分肯定2023年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以自我革命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抓好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县委示范引领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奋勇争先、担当实干,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更加凸显。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纪委常委会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也是十五届县纪委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继续营造、优化政治生态,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奉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学深悟透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深化内化转化上持续用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注重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持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精准把握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问题和短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第二,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两个维护”做实政治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聚焦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县委“一个目标”、“双争”斗志、“四大标杆”、“八大工程”工作思路,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坚决纠治空喊口号、机械执行、消极应付等问题。找准找实政治监督切入点、着力点,深入纠治贯彻落实中变形走样等突出问题,推动“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中。强化对党章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为党尽责、为民造福。
第三,保持高压态势,纵深一体推进“三不腐”。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严肃查处金融、国企、招商引资、中介机构、营商环境、工程建设、能源矿产、开发区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整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扎实开展基层所长、站长、校长、院长、村长等“小五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统筹做好“前后半篇文章”,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持续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故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
第四,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对快递送礼、违规安排夜宵、在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隐形变异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全面排查整治选人用人说情打招呼、超标准享受待遇和利用职权为他人谋求特殊待遇等问题。深入整治任性决策、躺平甩锅、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既“以风查腐”,又“以腐纠风”,深挖背后的特权问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特权问题严肃处理,以反对特权的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第五,保持严的基调,把党的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年轻干部的纪律培训力度,督促其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规范审慎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加强运用情况的统计分析和监督检查,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持续开展暖心关爱回访工作,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
第六,全面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始终保持利剑高悬。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深化政治巡察,纠正政治偏差。统筹运用“常规+专项+机动”等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分系统巡察,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完善巡前情况通报、人员配合、巡中沟通协调、成果运用协作、巡察整改监督等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共用,有力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进一步优化巡察村(社区)方式,着力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推动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第七,深化体制改革,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加强对派驻机构和下一级纪检监察机构重要问题线索处置、办理情况的跟踪指导。积极稳妥推动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职能调整、人员配备。加强监督执纪执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着力提升基层纪委履职能力,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
第八,抓好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持续深入实施一体化业务人才培养工程,建立健全干部培训培养制度体系。常态化开展跟案锻炼、以干代训、轮岗交流,持续提升队伍政治、业务、作风素质。严把干部入口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注重选拔一批默默无闻、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严厉惩治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等问题,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忠诚履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奉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