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查看详情

黄溪新区建设办公室党总支关于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奉新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1-11-03 14:20:25  点击:16504  属于:巡视巡察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1日至11月30日,县委第二巡查组对黄溪新区建设办公室党总支进行了巡察, 12月29日,县委第二巡查组向黄溪新区建设办公室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办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于12月31日召开总支委扩大会,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析,研究制定了周密的整改方案,并根据工作分工将整改责任进行了落实,即刻着手进行整改。同时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刘学平同志任组长,熊辉、杨建军两位副主任任副组长的巡查整改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巡察整改工作。2021年2月7日,党总支结合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了县委第九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和深刻剖析,同时整改进展进行了通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了再部署、再落实。截止目前,已完成整改18个,正在推进7个,制定整改措施32条。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级县委决策部署不够深入,产业聚集效应发挥不显著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推进产业聚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0年11月,总投资30亿元的中金智谷电子科技产业园落户黄溪新区,现已有安润新材料、泽鹰光电、小迷椒等14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截止目前,入驻新区实体企业总数29家,其中已投产企业10家,正在安装调试设备、招聘员工,即将试生产的企业10家。目前跟踪洽谈的项目3家,预计2021年入规企业7家以上,安排就业2000人,实现税收5000万元以上。
  2、关于“新发展理念不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有落差”问题的整改情况:
  (1)践行“两山论”理念有差距:黄溪新区原规划编制时间跨度大,规划定位有待提升。目前新的发展规划编制初稿已进行了3次成果汇报, 待国土空间规划范围确定后,可最终定稿。新的发展规划将按照“两山论”理论,可优化产城融合布局、对主导产业定位调规修编,有利于加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健全商住、学校、医院等配套设施,补齐生活服务功能短板,不断增强承载能力。
  (2)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县政府已对我办申请开通黄溪新区公交车线路的请示作了批复,交通运输部门正在着手采购新能源公交车和规划天工大道沿线公交车站台,近期有望开通;宝泽创意产业园和中金智谷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已开食堂和超市,基本满足员工需求。同时,通车里程15千米、行车道面积30万㎡的七条主干道,总长度近80千米的雨污管网全面分流,包括黄溪新区至冯田园区联熹水务、黄溪大道生态水渠等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总装机容量54兆KVA的220KV变电站,水、气、网络等主管网已接通至新区,实现组群统筹、全域融合。
  (3)推进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存在不足: 2020年11月至今,相继有14家电子信息类企业签约入驻中金智谷电子科技产业园,且均已动工装修,其中2家企业正在安装调试设备,3家企业已正式投产,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初具规模。
  3、关于“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欠缺,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由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疫情常态化防控有漏洞: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认真做好常态化防控。坚持落实外来客商和长途货车司机等重点人群提前24小时报备制度。1月21日,新区组织人员进行了一次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检查行动,详细指出每个企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并不定期督促检查企业整改情况,通过形成长效机制有效堵住了漏洞,化解了疫情风险。
  (2)“六稳”、“六保”工作存在不足:安排各企业挂点人员对各企业生产状况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着力解决企业生产面临的各项问题,确保新区所有企业不因市场因素以外的原因停工停产。针对省审计组提出的“标准厂房土方平整等5个工程拖欠工程款313.98万元,并未纳入管理台账”问题,2020年10月前已清理290.93万元,2021年2月已清理14.59万元,剩余8.46万元已列入下一期全部清理。2020年底专门开展了一次农民工工资欠薪摸底排查工作,并暂缓拨付工程款360万,用于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形成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出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牢固树立“经济建设是党的工作重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的思想意识,督促各支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并要求就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向党总支进行了专题汇报。党总支已按照上级要求,以文件形式向县委和县委宣传部书面汇报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各班子成员已按要求将意识形态内容列入到述职材料,每人撰写了两篇以上心得体会。
  (二)全面从严治党抓得不够到位,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方面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充分吸取有关违纪案件的经验教训,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尤其加强了对重点环节和资金审批等风险点的监督制约,全面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常态化。
  (2)从严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健全规范了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制度,检查考核制度、专题监督制度、问责制度等,推动从严治党工作常态化。针对天工创业园项目财务票据做账问题,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已向县政府有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县发投集团设置会计账簿。
  (3)日常监管不到位:一是坚持落实了每年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制度。二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条例以及警示教育片等,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拒腐能力。三是与党员干部签订目标责任书17份,压实责任,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四是严格执行了《黄溪新区建设办公室机关管理制度试行办法》,实行了全体机关干职工任务目标反馈机制,上下班签到制度等。巡察反馈的“财务人员将机关食堂伙食费用直接打入自己个人账户”问题已整改完毕。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存在定点接待且公务接待费递增现象: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相关规定,执行《黄溪新区建设办公室机关管理制度》规定,控制公务接待规格和范围,杜绝公款吃请现象。2020年在新区工作体量增大,商务接待递增的客观情况下,接待费下降为10万元,比2019年降低0.9万元。2021年计划继续压缩在8.5万元以内,实现接待费用逐年递减。同时,要求按照实惠就近的原则选择接待场所,避免定点接待现象发生。
  (2)公务接待手续不规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加强公务接待监管,要求所有公务接待均需凭函接待,接待按照科室或分管领导申请、主要领导批准,办公室统一安排的程序,财务报销实行“四单”(公务接待函、申报单、原始菜单和正式发票)齐全核销制度。凡是违反以上规定的,由个人承担接待费用。已按要求向县纪委报送2020年7-12月公务接待费用统计表。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分发票无附件清单:一是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了《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财政票据管理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提升业务知识及业务能力;二是对报支无附件清单的现有账目进行核实清理整改。
  (2)借款手续不齐全:严格控制暂借工程款行为,对确有必要的,明确了需工程监管负责人说明借款原因,财务分管领导负责审核,并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借支。
  (3)工程结算手续不全:严格按照《奉新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完善工程结算手续。巡察反馈的“2019年1月付熊某道路绿化工程款43575.32元,未见工程预决算单”问题已核查补齐相关手续资料,该问题已整改完毕。
  4、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1)大额资金监管存在漏洞: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大额资金使用的监管机制,堵死大额资金监管存在漏洞。
  (2)财政预防风险意识不强:“2017年,黄溪新区开发公司将用于征地迁坟等补偿的周转资金142.62万余元存入帅某个人账户”问题,已按省审计组要求整改完成,今后将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发生。
  (3)项目建设程序不到位:黄溪新区建设办基础设施及道路土方填筑EPC模式项目所有相关手续办理完成,此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线路有差距,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党建“三化”建设工作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1)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要求将研究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会议分类召开,分别记录,统筹推进。已重新组织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新区党建工作。已召开专题会议,对总支2021年党建工作和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每月定期对所属各支部“三会一课”记录进行审阅,重点审核会议内容和会议记录格式,及时反馈审阅意见督促进行整改。
  (3)班子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充分认识到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学习收获和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
  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1)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一是与组织人事部门汇报沟通,通过调整人员和扩编方式补充专业技术人才和年轻干部;二是加强现有人员技能培训,先后组织干部参加安全生产、工程监管和财务管理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能。
  (2)后备力量培养不够重视:一是抓好干部梯队建设,尤其做好技术型人才的传帮带工作;二是充实各科室人员,对符合备案条件的股级后备干部申请组织备案。
  (四)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县审计局2019年12月25日审计报告(奉审经报〔2019〕33号)中指出“黄溪天工创业园EPC模式建设项目资金6.77亿元,道路管网EPC模式建设项目资金1.96亿元,涉及2个项目应尽快设置会计账簿,并将投入建设项目资金列入固定资产”,经巡察核实,至今未整改到位”问题:因该项目业主为应星投资公司,我办负责管理实施。现应星投资公司属县发投集团,且该公司还有其他业务发生,我办无法单独在应星投资公司设置会计账簿。为此,我办主要负责人已向县政府有关领导作了专题汇报,经与县发投集团沟通协商,将由我办针对所使用账户单独设置会计账簿,目前已完成。道路管网EPC模式建设项目业主为黄溪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涉及项目资金1.96亿元,经进一步核实,县财政已设置会计账簿。
三、下步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办将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不断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落实力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黄溪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力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工作主动性。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的具体行动,带领新区一班人,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凝聚推动整改落实的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抓好巡察整改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巡察整改部署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围绕存在的问题,严格按照制定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要求,逐项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以“钉钉子”的精神,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做到举一反三、查缺补漏、以点带面,努力推动新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全过程,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尤其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管等方面下大力气抓好抓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与党员干部经常性谈心谈话,畅通干部监督信息收集渠道。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清正廉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干出实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5-7180916;邮政信箱:奉新县干洲镇黄溪村黄溪新区建设办公室,邮编:330703;电子邮箱:244514690@qq.com
 
中共黄溪新区建设
办公室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4月  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