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查看详情

【学习先进典型 汲取榜样力量】学习廖永红同志先进事迹交流分享(三)

来源: 奉新县纪委县监委网站  日期:2023-04-28 15:20:54  点击:4791  属于:工作动态

为扎实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4月24日,奉新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召开学习廖永红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潦河清风》特开辟学习廖永红同志先进事迹交流分享专栏,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本期带来2位同志的现场分享。


图片

“三牛”精神的践行者 纪检战线的领路人

县监委委员 熊训灵

今年1月,廖永红被评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我们心里都为他感到高兴。他这么多年的艰苦付出终于得到了组织的高度认可。回忆起和廖永红同志共事的十几年,点点滴滴的往事就像发生在昨天。
2015年6月,仰山乡某村部分群众到县政府上访反映信访问题,并向县领导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他们希望廖永红负责核查,因为他们相信廖永红的为人处世。第二天廖永红就来到了仰山乡了解情况。他白天与工作人员一同核查该村账目、找相关人员调查谈话,晚上挨家挨户到群众家里去了解情况。5天时间,他走遍了自然村70多户人家,一家都没有落下。到了深夜,村里灯火亮堂,家家都等着他来访。最后,该村干部黄某某违规套取扶贫专项资金、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被严肃查处。廖永红还协调有关部门解决了该村多年未解决的群众搬迁补助落实问题。我清楚地记得,在回复群众的那天晚上,廖永红先是用客家话和村民拉家常,然后向村民宣布了信访问题的核查结果及处理措施。村民们热烈鼓掌。有个年老的大伯拉着廖永红的手说:“永红啊,这么多天你们日夜加班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就晓得你是会为我哩伸张正义咯。”
2018年5月,县监察委成立不久,廖永红就带队办理省监委指定管辖的一起留置案。对于之前没有办理过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的廖永红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廖永红同志没有退缩,他坚持从零开始,一边虚心地向检察院转隶过来的同志们求教,一边如饥似渴从书本中汲取营养,《监察法》《刑法》《刑事诉讼法》一直在他的案头、床头。边实战边学习、边总结边提高,经个100多个日夜的奋战,廖永红终于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办完该案,廖永红由一个查办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的新手变成了熟手,县监察委的办案水平也得到了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天深夜,廖永红女儿因食物中毒情况危急,他却身在专案组不能赶回去,只能联系医生为她急救。我们能想象得到,此时他的妻子、女儿是多么的希望廖永红就在身边。专案中,他作为包案领导开展首谈,正是他由浅入深、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对象有所触动,转变了思想,主动向组织交代了问题。廖永红有时觉得自己亏欠了家人。我们想对他说,不,你没有,你为了纪检监察这个大家没顾上自己的小家,你的妻子、女儿会支持理解的。
三十年弹指一挥间,廖永红从一名普通干部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有人劝他,年纪也这么大了,不要再这么拼命了,他笑了笑说:“工作就要做事,这是职责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我认为,“三牛”精神是廖永红同志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三十年的生动写照。(会后整理)




图片

爱岗敬业 不忘初心

第八纪检监察室主任 伍丹

廖永红同志是我纪检监察道路的引路人,他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时刻激励着我,指引着我前进。

热爱工作的“拼命三郎”

我2018年调入县纪委县监委后,每年跟随廖永红同志在外办案,听他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做事难在坚持、贵在坚持”。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加班成为常态。他总是“轻伤不下火线”,长时间的劳累导致身体亚健康,颈椎腰椎严重不适,偶尔的感冒发烧更是不放在心上。今年4月他的脚做了手术缝针,但是他第二天还是赶来了办案点。在案件办理遇到瓶颈时,他经常废寝忘食。不管加班到多晚,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第一个到会议室梳理材料并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在同事眼里,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是名副其实的“铁人”,工作日基本上没有准点下过班,休息日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有人问他:“你这样加班不累吗?”他的回答朴实简单:“不累是假的,但这是我的工作和责任。”

既是领导也是“业务骨干”

“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严实深细的作风最重要”。这是廖永红总结的“独门秘笈”。他非法律专业出身,却努力钻研,系统学习纪律法律专业知识。每当案子涉及新的知识领域,他总会主动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几年下来,他成了业务行家。每办一个案子,从汇报材料、制作笔录到审查报告,所有资料他都亲自指导起草和修改审核,再三思考、反复斟酌、精雕细琢。每次修改完的材料,他总是不忘再叮嘱一遍:“你再仔细检查一下,看看是否还有什么不妥的地方,特别是上报和移送的材料,再仔细都不为过。”

“冷冰冰”和“热心肠”

在纪委工作,难免会有朋友亲人找廖永红说情打招呼,但他始终恪守原则、公私分明,让人觉得有点“不近人情”。对待亲情和纪法,他取舍有度“冷冰冰”。然而,对待群众他却很“热心肠”,经常把群众的事当作“家事”来办。当遇到群众实名的信访和案件时,廖永红总是再三交代,一定要仔细查,要查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及时办结并答复举报人。
有人劝他说,“你这么大年纪,还总是到外地办案,你图什么?”廖永红总是笑着回应:“我是一块砖,纪检监察事业哪里需要我,我就往哪搬。我不图别的,只为对得起自己这份工作和良心。”(会后整理)



分享到: